講培」一直是我進志工後夢寐以求的挑戰,

老實說,起初它是我選擇當志工的動力。

就像我在第一關-自我介紹 時所講的一樣,

從小我就有一個憧憬。希望自己長大之後,能成為站在舞台上講話落落大方、不緊張的人。

面對這樣的憧憬,在填下講培報名表之前,我顧慮了很多、考慮了很多現實層面,時間的問題。

甚至是問過許多講培,每一位都告訴著我「參加講培、決不後悔。」

 

這些成長本來就是伴隨著壓力的。

這是總決賽時,筑萱說過的一句話,我永遠忘不了。

正是因為痛過、累過、壓縮過,才會知道自己最後會被淬鍊成多美的玉。

因此,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,填下了講培報名表。

 

下定決心的我,很認真的去看待我的講培第一場面試。

不管走到哪都會想到有時間就要練一下自我介紹,

直到到了當天。

心想天啊!!!

早上是第一次當服務組長,晚上是講培第一次面試,在跟我開玩笑嗎!

心裡一直有種想法在告訴我,這等於是先把我戰鬥力削弱再推入沙場的概念

不過到了晚上,我還是試著去調適我的心情。

我告訴自己儘管很累很緊張,但是因為是自己想做的事,就應該堅持到底機會只有一次

試圖的給自己自信,相信自己做得到。

 

沒想到...

自我介紹開始的唱歌,一開口就卡痰。

但是心想不能停,還是硬撐把它給唱完了。

當下心情真的百感交集,一方面告訴自己要鎮定,一方面告訴自己你唱的也太難聽了吧!

 

後來,面對第二關-看法分析

我還在想自己在寫稿的時候,腦袋轉很快地送了文章一句話「沒有什麼事一定,只有靠自己決定。

感覺自己好像很厲害,就覺得很亢奮。

結果因為自己疏忽沒有聽到必須要講三分鐘

導致自己原本準備的搞其實根本就不夠,也徹底的讓我發現

1.專注力不夠,沒有認真聽規則

2.臨機應變的能力不夠,沒辦法就時間長短去臨時更改自己的稿

3.分享內容豐富度不夠

這些事我必須要去學習的。

尤其是臨機應變這件事上,我太習慣只有自己練習過、規劃過的東西,才能表達的好。

所以每次只要有意外我就會開始思緒亂掉、手足無措,最後變成腦袋一片空白+傻笑。

 

找到問題就要想辦法改進,我很謝謝這一切,能讓我擁有第一次面試機會的這一切。

因為透過這幾天的準備+實際面試,

我找到了我的不足,甚至是有感受到自己的進步。

不管是口語表達還是自己心理的對話,

我不停地告訴自己:「不管結果如何,只要我有盡力。

就像我送給文章的,沒有什麼是一定,只有靠自己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yl Z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